技術諮詢

最近來到夏南瓜(俗稱櫛瓜)的採收季節了,如果發現以下情況......辛苦錢全部會放水流啊!快幫自己的植株做健檢吧~

1.畸形果:
I.只要被蚊蟲叮咬到就會變形萎縮
II.再來可能授粉不完全,要確認一下周邊蜜蜂的數量是否足夠
2.葉子變異的部分:
I.可能是病毒(室外較容易產生)導致葉子形狀特異,建議移除病毒株且幫器具消毒。
II.也很可能是肥傷,且葉子過於茂密,建議葉肥可下少一點,高磷鉀少氮肥為佳。

最後提醒大家,採收不要用刀,用扭轉為佳。

祝大家都能大豐收!!!
#夏南瓜 #台南農改場 #夏南瓜種植要點

  • 主要原因(最普遍發生)是植株有果之後,施用較多量的高氮肥。因為果實長勢旺又早熟,氮肥吸收很多,氮肥在植體內轉化未完全果實就採收,造成果肉發生程度不一的苦感。

  (再三叮嚀,高溫期,植株著果後,務必用高鉀低氮成分的肥料)。

 

  • 是因為使用著果劑(13#著果力很優,不用著果劑都節很多)。

 

  • 更少數是低節位(藤頭瓜)留果;果實成熟日數不足(若7分就搶收,就有第1點的風險);用了特殊營養劑(例如胺基酸類,其實吸收後主要是氮肥的效果,若大量使用,就易轉成苦味),或不恰當的農藥(例如,使用佈飛松殺蟲,容易使果肉發生異味),其他強調一些特殊效果,若未有當地試驗報告/政府推薦可使用者,也要避免使用。

絲瓜:

洋香瓜:

清水常溫浸泡30-40分鐘

南瓜:

清水常溫浸泡2-3小時

番茄:

清水常溫浸泡30-40分鐘

甘藍:

早上:直接播128孔穴盤,土壤撥平蓋住種子,在用塑膠布封住一個晚上,(滿24小時)隔天一早打開,將層疊的穴盤鋪平澆水澆透即可催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