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們

 

公司簡介

一、企業簡介
1960年初,施耀宗先生創辦「瑞農採種場」,接受委託採種業務20餘年。1993年第二代施辰東先生創立欣樺種苗,逐步轉型為育種型種子公司。施辰東投入品種選育的工作,除了傳承父志之外,他認為品種優良與否,是提升農民生產力與收益的重要因素,更是國家農業發展最重要的基礎,他希望做些對農民、國家有意義的事。現今,第三代投入,除了致力於傳統的育種,改良品種之外,同時,也結合分子標誌等生物技術,輔助育成抗病、抗蟲品種。
種子產業是長週期性產業,特別重視誠信。核心價值在育成優質品種,使農民種植有好收成。欣樺種苗不斷掌握先機,善用經銷商的反饋機制,從初步得知商品的銷售狀況與農民的反應,再到第一線瞭解農民的需求,確切探究箇中原因,針對品種的缺點進行改良。同時欣樺除自行研發新品種之外,也留意政府機構的品種授權公告,積極引入具商機的品種,透過產學合作與科專計畫導入新的研發。
二、企業理念
欣樺種苗致力於育成新一代 F1雜交種子,秉持以技術第一、品質第一為目標培育每一粒種子。欣樺種苗從農作物的源頭―種子,開始嚴格把關,堅持從最初的種源的篩選、有效率的種子流程管控以及採收後的處理,用耐心、毅力、韌性培育出最優良的品種。
民以食為天,食以安為先。欣樺投入種苗業三十餘年來,致力於種子的研發及改良;因為知道,從種子落地的那一刻,就決定了食糧的品質與安全。欣樺種苗作為農作物的最上游產業,以利益共享的理念,推廣農民種得賺錢、消費者吃得開心的種子,因此用心守護著每一顆種子,讓台灣生產的每粒種子,從土地長出活力與希望來,守護著現代人的健康。
三、經營方針
欣樺種苗以台灣在地特有的天候以及環境優勢,研發精緻健康的種子。因應全球暖化日趨嚴重,欣樺種苗重點研發項目包括耐熱的花椰菜、青花菜、小番茄、包心白菜等。這些特殊營養價值或不同口味的種類,正是研發切入的方向,營養價值透過科學數據佐證,強調品種的獨特性。
種子事業的經營最重要的,第一是掌握種原,由於種原是作物雜交育種的材料,缺乏材料就難以育成有特定性狀的子代,因此蒐集種原,建立種原庫最為關鍵。第二則是創造產業價值鏈的共同利益,要讓價值鏈中的合作夥伴都有其貢獻,於此前提下,農民種植後賺錢、消費者吃得開心的種子,上游的種苗公司才能獲利,也就是不僅要合作還要利益結合,這樣的模式可以維持良好且長遠的合作關係。
四、品牌故事
一步一腳印創立欣樺種苗的施辰東,從小跟著父親施耀宗一起培育種苗,就像父母照顧孩子,用心呵護培育,期許這些種子能開花結果。施辰東表示:「種苗業是一份長期的良心事業,回收很慢,唯有耐心、毅力、韌性以及秉持著誠信、品質、服務的理念,才有可能創造希望。
有再好的農地沒有好的品種,永遠沒豐收的一天,施辰東從上一代的技術中紮根並累積經驗,以誠信的精神育成優質的品種,堅持品質第一,服務第一,全心投入品種選育。俗話說:人在做天在看,正所謂自助者天助,欣樺種苗秉持這樣的精神培育出適應不同環境的品種,讓每粒小小的種子,綻放出大大的希望,孕育著無窮的生命傳承。
青出於藍更勝於藍,如今第三代的投入,唯一不變的是對品種選育的初衷與熱忱。欣樺種苗以利益共享的經營理念,讓台灣種苗的夢想與希望,繼續延伸。欣樺種苗,代代傳承的不只是一粒種子,而是一個巨大的理想!
 

 

研發部門 The introduction to R & D department of Sing Flow
本公司研發部門負責開發各式分子標誌,以精確、穩定、低成本與快速檢測為研發宗旨,為育種者與品管課提供嚴謹且適用的DNA檢測技術。我們主要的研究目標分成分子標誌技術建立、分子標誌應用開發與分子標誌檢測效能提升等三大方向,技術方面則包含RAPD、ISSR、CAPS、SCAR以及SNP。
應用方面已成功完成多個花椰菜自交系(inbred line)之RAPD親緣分析(phylogenetic analysis),也成功藉由SCAR引子(primer)進行番茄抗病育種選拔,大幅減少田間試驗工作,未來也將針對花椰菜特定性狀開發專屬引子以輔助商品育成。此外花椰菜及甘藍等商品已成功開發RAPD與ISSR的純度檢測(purity test)用標誌,並且已擁有初步的ISSR花椰菜品種鑑定系統。未來將嘗試導入SNP等穩定性更高之技術進行分析,讓更廣泛的品種可做詳盡的分類與區別。
除了研究分子標誌技術外,我們亦開發低成本高通量的基因型鑑定系統,現階段已成功與田間試驗成本相抗衡,並且讓檢測效率提升數十倍以上,未來更會往簡易且人性化操作的方向進行改良,減少作業員在操作上的負擔並降低失誤風險,使品管課可以在嚴密周全的環境下為種子進行最嚴謹的把關。

工作:開發各式分子標誌
目標: 1.技術建立
2.效能提升
3.應用開發:◆親源分析◆MAS◆QC
總結 提供精準穩定快速檢測低單價 育種者與品管單位